2011年5月15日 星期日

◎ 阿婆給靈感 3杯咖啡做1件衣裳



興采公司將咖啡渣經由專利製程,轉換為特殊纖維製成衣服。
記者吳文良/攝影
丟棄的咖啡渣,變人見人愛的漂亮衣服?新北市新北產業園區的興采實業公司,成功研發以咖啡渣做S'Cafe咖啡紗,再做出具有吸濕、排汗、速乾、異味控制和紫外線防護等功能的漂亮衣服,讓昨天前來參訪的新北市長朱立倫等人,非常驚訝興采能「化腐朽為神奇」。
另外賣自助餐起家的許湘鋐兩年前跨足烘焙業,創立藍海公司兩年前設立第一家「幾分甜」門市部,現在全省展店六十家,朱立倫昨天參訪時,對藍海創新的經營管理,且與新北市觀光產業結合讚賞不已,當場聘許湘鋐擔任工商策進會委員。
興采總經理陳國欽表示,一九八九年設立的興采,廿二年來從寢飾用品,逐步研究發展各式各樣防水、透氣機能性紡織品,已獲國內外各種獎項,且成為世界知名服裝品牌的長期合作夥伴。而興采成功轉型的關鍵,就在於具備品牌行銷的思維模式,及如同科技業的研發能量。
陳國欽表示,二○○五年他與妻子在台北小巨蛋一家咖啡專賣店,等候入場看表演時,看到老婆婆向店員要咖啡渣,當時老婆婆是要拿回家除臭的,妻子就問他「為什麼不用在紗裡?搞不好可以除臭喔!」
「Good idea(好主意)!」陳國欽說,興采有來自國內外四名博士、十五名碩士的研發團隊,他交辦這個創意後,研發團隊就去回收咖啡渣,經專利製程轉換成特殊纖 維「S'cafe(環保科技咖啡紗)」,二○○八年終於成功,經八次重大改良,於二○○九年推出,去年S'cafe還獲「台灣精品獎」。
咖啡紗有吸濕、排汗功能,可以做成襪子、跑步裝、烤肉專用工作服、機車服等,因為還有速乾、異味控制特性,這種環保紗還可做鞋子、靴子。
「三杯咖啡可以做一件衣服!」陳國欽說,廢棄咖啡渣在抽取其中油脂、雜質,經奈米化過程產生母粒,再製成環保科技咖啡紗及布料,興采每天回收約五百公斤咖啡渣,可做成五噸咖啡紗,每天約可產製一千件衣服。
興采公司申請咖啡紗的發明專利,今年初獲得台灣及大陸認證,歐、美、日等國專利還在申請。
【2011/05/15 聯合報】@ http://udn.com/

轉載自 http://udn.com/NEWS/NATIONAL/NAT5/6337199.shtml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